IMG_20200510_113140.jpg

 

小喬從4y9m開始學鋼琴,但是因為家中沒有鋼琴,練琴一直是讓人頭痛的事,本來一星期會去才藝教室練一次琴,卻時常受到氣候或工作忙碌影響,而不固定。後來發現一星期只上一堂課,沒有天天練習的話,等到練習那天,孩子已經忘得差不多,進度不僅停滯不前,連同老師也十分辛苦,不斷反覆教同樣的內容。

 

P1350371.JPG

 

在老師的建議之下,買了一台電子琴,才解決了練琴的舟車勞頓,並且增加練琴的次數後,也漸漸進步。今年初鋼琴老師建議讓滿6y的她去參加河合的初級檢定,增加自信心,雖然我很擔心比賽會讓膽小的她,產生負面效果,也擔心是否給予太大的壓力。

 

起初練習檢定曲時,小喬常常會為了練習而鬧情緒,喬爸開始質疑檢定的必要性,生氣地問我:「有必要這樣嗎? 考那個到底要幹嘛?」。但這樣的紛擾,在我每天陪同小喬練琴,建立起天天練琴的習慣後,漸漸消失了。 這時我才驚覺小喬不是真的討厭鋼琴,而是因為我們沒有陪她建立良好的練琴習慣,等到要練習的時候,她其實已忘了指法、譜,且手指很不靈活,她會覺得困難、反感、沒有成就感。但是當她習慣每天練習時,這樣的規律性,讓她更加熟練,也更加有成就感,而不是一直在挫折中練習。

在幾個月的準備中,她順利通過了檢定,並且建立起自信心和興趣,讓我們十分的開心。但沒多久,老師又建議報名歐朵盃鋼琴比賽。起初我很猶豫,因為準備期只剩2個月,我很擔心小喬會來不及練熟。老師說參加這個比賽,單純希望讓她上舞台感受表演的感覺,並且會幫她選簡單的曲子,也提到其他參賽者很可能會選很難的曲子,讓我們得失心不要太重,目的單純讓她見見世面。但後來才明白老師的用心良苦,她其實是希望我們能把練琴的習慣建立起來,所以給了目標,讓小喬可以更有動力去練習。

 

雖然很多家長是因為小時候學過琴,才讓孩子去學琴,但應該也有不少和我們一樣的家庭,起初單純孩子想學,就順了孩子興趣報名,但沒想到孩子遇到練習就想放棄,偏偏家長不會彈琴,陪練時也很辛苦……。怕小喬會養成遇到困難就逃避、放棄的習慣,所以一直努力陪她找方法,希望能讓她從中找到樂趣、自信,也慶幸我們沒有一時興起讓她學琴,又草草結束;那麼我們將不會看到現在逐漸建立自信,並且主動學習的她。

 

這次的比賽,恰巧碰到武漢肺炎,不僅每個人都要戴口罩,就連場內都只能有三位參賽者及其陪同者進入,所以小喬算是幸運在第一次比賽,就能以少量觀眾的方式,小試身手,但不巧的是她是該組別的1號,輪到我們組別進去時,坐下不久,主辦單位就直接唱名,我著實有些嚇到。看到小喬默默走上台,明顯比平常緊張不少,曲子也彈得略慢,原本應該較為輕快的旋律,明顯變慢,並且左手較有力的她,當天更為明顯,讓左手的音壓過右手的主旋律,但是平常有節奏忽快忽慢問題的她,當天穩定不少。

 

 

事後我將影片傳給老師,老師也給予正面的評價。表示對於第一次參賽的小喬來說,表現可圈可點,尤其台風穩健,平常節奏不穩定的狀況,那天平穩許多。當天的成績是84.33分,名次第5名,雖然我們和小喬都有些失望,但老師不斷給予鼓勵,我們很快地從失落感中走出來,小喬還跟我說,下次她想拿前三名,為老師取得一個指導獎盃,聽完真的覺得很開心,她從原本抗拒練琴,到現在不僅願意接受挑戰,甚至還為自已訂了更高的目標,真的很欣慰

 

P1510068.JPG

 

IMG_20200522_144032.jpg

 

我們本來沒有計劃讓小喬學鋼琴,但既然她想學,我們也希望能盡可能去激發她的熱情,希望至少日後有一個樂器或興趣,可以伴她走過心情的高低潮、抒發情緒。期許她能漸漸養成良好的練琴習慣,並且從中找到樂趣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vebab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